馬修子,通稱馬修
社畜準備期長弧中
主博三次元坑堆放區
二次元坑走子博
>>@炭燒鐵觀音/ID:guruguru123

  Matthew  

设定

拉普拉斯定理:

针对网络小说的创作和构思,一点个人心得:


1.为什么要做设定?


对我来说,设定是这样一种存在:它看不见,却无处不在。如果把写文比喻成盖房,那么设定的构建就是地基。正是在设定之上,故事框架得以搭建,情节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良好的设定不仅可以为作品增添光彩,一个别具一格的新颖设定,不仅可以成为一个好故事的核心,甚至可能成为经典被沿用,从而推动一个题材的兴盛。


除此,设定创作这一过程本身,就是十分有趣且具有一定挑战性的过程,它需要创作者自身的灵感与创想,同时又需要创作者保持一种积极的状态去学习和接触新的知识,从而做出丰富有趣的设定。


很多人可能会有写大纲的习惯,但设定也同样重要,设定本身也可以作为大纲的基础。尤其是长篇,我个人认为,在真正动笔列大纲之前,首先要明确故事的背景设定和角色设定,这样在后期构思的时候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一个好的背景设定可以很好地为人物行动和情节开展提供舞台,而一个清晰、明确的人物设定也是避免OOC和人物面目模糊的有效方法之一。


2.背景设定


背景有两种,一种基于现实,一种属于幻想题材。


前者又可粗略分为过去和当下。针对过去的小说创作,因为有具体的时代背景,因此需要一定程度的考据,具体还原到何种程度,需要根据创作和表达的需求来度量,主要在于把握关键史实和时代特色,在一些问题上,考虑到小说表达的需求则可以适当放宽,如聂隐娘的文言剧本就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对于当下情境中的小说创作,则更需要落实角色所处的相对较小环境,主要需要考虑角色所在的行业和职业,使其符合正常的逻辑和知识体系,尤其是竞技类的文,更要注意。


而幻想类,可以粗略分为历史架空、奇幻、科幻。在进行设定的时候,大的方面要考虑国家和势力划分甚至种族关系,所处时代的文化、科技、政治发展水平,小的方面着重考虑主角所属群体的生活状况。在幻想类中,我又把故事背景设定分为两种,一种是具有全局性的整体设定,另一种是局部的小设定。前者是创造一个较为宏大和完整的世界,后者则是在某个现成且易于理解的背景中加入一个奇巧的设定。整体性的设定重在保持其完备性和一贯性。以《奥术神座》为例,这个故事能够从魔法题材的小说中脱颖而出,得到很多网文读者的评价,其中巧妙的设定功不可没。乌贼娘打破了传统起点流魔法题材升级小说中的套路,给主角安排的金手指并不是直接升级的宝典,而是涵盖大量知识的图书馆,从而把主角的成长与学术研究密切联系起来,打造出了路西恩这个战斗力爆表的学霸穿越者,原本模糊的魔法技能掌握被细化为科学研究的成果,魔法世界与科学技术相结合,使主角的奋斗史变成了奇幻版的科学发展史。这样的设定有几个显著优点:一是增强角色魅力,主角的金手指发挥作用需要主角的刻苦学习和实践运用,这使金手指变得更易接受,勤勉刻苦、热心学术、坚持真理等品质也很容易赢得读者的好感;二是增强阅读亲切感和趣味性,西方魔法题材的小说相对于古代穿越和武侠、修真等题材,其实对中国读者而言更为陌生,这种距离感自然会对阅读造成影响,但当魔法与大家耳熟能详的科学理论和实验结合,这种亲切感自然而然会转化为好感;三是增强剧情宏大感,主角不是单纯升级打怪,而是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推动魔法的发展和异界的文化、科技、政治水平,大变革所营造的史诗感相当激动人心。而《奥术神座》的整体设定,就是营造出了一个已经具有较完善魔法类学术研究体系的世界,基于此主角才能大展拳脚。而其他诸如“认知世界破碎导致爆头”的设定,不过构建整个设定的一环而已。


而作为关键点的设定则更强调矛盾,即合理与荒谬的矛盾。这方面典型的例子可以参考世界奇妙物语系列短片,这些短片大都是在熟悉的现代都市大背景下加入某一个奇诡的小设定,从而引导剧情发展和矛盾冲突。如对自杀者进行救助并剥夺人身权利加以驱使,通过换衣服而预见未来的神奇试衣间,每拧开一次就会有人死去的水龙头,在隐秘国家机关中扮演都市传说的人自己化身为都市传说……


在耽美小说中,一些有趣的设定也会成为CP的黏合剂,发挥极重要的作用,如主仆契约、灵魂互换、ABO、哨兵向导、人鱼、兽人等都属于对CP发展有重要作用的设定。


当然,不同类型的设定是可以糅合的。比如修真+科幻,魔法+工业革命……




3.人物设定


人物设定我一般是从角色本身和角色关系两方面考虑。


角色本身主要考虑角色的性格、身份(职业)和过往经历。人物性格是塑造人物的核心,过往经历影响性格的形成,身份则会通过人物的言行举止得到体现。在构建的时候,把角色作为整体来考虑,当外部与内部因素共同作用之后,人物设定就会足够丰富和和谐。在做性格设定的时候,为了避免人物形象过于单薄,可以采用树状结构进行设置,即先选择一个性格要素作为核心,然后再发展出其他次要特征,这些次要特征与核心要素可以是和谐的,也可以是冲突的。如设置主角A的核心特征是呆萌,那么相合的次要特征可以设置路痴、吃货等,冲突特征可以设置为与萌系外表和平时天然呆软萌状态不那么符合的特征,如战斗力爆表,会无意识地揍飞一条龙之类。


在角色关系上,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关系图谱,区分出恋人、亲人、友人、敌人这几组主要关系。而人物关系的核心,在剧情中主要表现为亲近和敌对。亲近的话,就需要考虑从CP陌生到相识到熟悉再到相恋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关键点充分考虑感情变化的原因。敌对方面,考虑双方冲突原因、冲突表现形式和冲突解决方式。在人物关系发展过程中,注意人物表现要与人物设定相一致,使剧情进展和人物举动符合常理。


就整个故事而言,注意角色的成长和变化。“如果一个剧本的主角开头是什么样,结尾还是什么样,那么这是一个失败的剧本”。虽然这句话有些偏激,但对于一个具有相当篇幅的故事而言,一成不变的角色可能会让读者觉得无趣,而故事中的矛盾冲突,很多时候也是为了逼迫角色做出选择和改变,因此,表现出这个过程就尤为重要,即让读者期待: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主角将何去何从?在写作中,注意变化的契机、过程和结果,找准冲突点,在合理的位置设计剧情冲突,从而营造出良好的节奏感。


最后,把两方面综合起来,设定要充分考虑角色和背景的相互作用。正向的表现,可以理解为角色如何适应环境,如一个穿越的主角如何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陌生世界中生存;反向表现为角色和环境的冲突以及改造的过程,如一个被困在不合理制度下的主角,如何竭尽全力去抗争这一制度。这种大的节奏决定了文章感觉上的基调,前者通常更为明快,后者则更多地表现出压抑。所以,结合前面的内容,当你做出了基本的背景和角色设定,故事其实也就快要成型了,你可以在这一基础上搭建出更具体的情节,但从设定确定开始,故事的整体氛围、基调和未来可能走向,其实已经明确了。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列出更清晰的大纲,并着手开始写作。



评论
热度(98)
© Matthew | Powered by LOFTER